养兰花的兔兔

陪你走上荣耀之巅

十四·风雨将至

你们心心念念的小陀螺来了!

       宝元元年秋,黄河水灾爆发,沿岸农田系数被毁,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之中。

  赵祯为着水灾之事忙得焦头烂额,几乎日日与群臣待在一处。丹姝心疼他辛苦劳累,每每亲自送汤膳至福宁殿,他才能换来片刻安宁。

  “姝儿,我怕是要亲自去赈灾了。”赵祯吃了好几块鹿肉脯,才有力气与丹姝说话。

  正在盛汤的丹姝手一抖,险些将汤水洒出来:“你说什么?亲自赈灾?”

  赵祯叹息:“如今灾情严重,我若不亲赴灾区,怕也说不过去。”

  丹姝几乎是脱口而出:“我陪你一起去!”

  “别闹,赈灾可辛苦着呢。”赵祯拉着丹姝的手,“再说了,你总得照顾旸儿和曦儿。”

  丹姝沉默片刻,才说:“禾儿她们几个都有孕,三个哥儿也都还小,我……我确实是无法脱身。”

  赵祯见丹姝左右为难,笑着说:“好啦,赈灾乃国事,姝儿只要为我操持好后宫事务,我便可以义无反顾的冲在前头。”

  “可是灾区凶险,祯郎千万要小心。”丹姝满脸写着担心。

  “姝儿放心,就算是为了你和孩子,我也定会早日归来。”赵祯坚定的看着丹姝,“左不过一两个月,我定能回来。毕竟等到大雪纷飞时,水患定能止。”

  丹姝点头,问:“我知道了。只是,禾儿也有七个月了,祯郎不如为她腹中孩儿取个名字吧。”

  赵祯沉吟道:“若还是皇子,便用翰林院拟的字让旸儿来选。但若为公主,就是朕最尊贵的长女。徽者,善也,柔者,仁也 。唤她‘徽柔’,姝儿觉得如何?”

  丹姝想了想,笑道:“尚书有云——徽柔懿恭,怀保小民。官家长女,自是担得起天下福泽。”

  赵祯满意的笑了笑,继续吃他的鹿肉脯。

  皇帝亲自赈灾的消息很快传出宫外,百姓皆叹陛下仁厚,心系万民,为灾区也为陛下祈福。

  离宫当日,丹姝拉着赵祯千叮咛万嘱咐,生怕他累病了或是被伤着。

  “祯郎要按时吃饭,好好休息,这虎啸短剑削铁如泥,可以防身,你把它带上吧。”

  赵祯接过短剑,眷恋的看着丹姝:“好啦,我晓得的。姝儿也要好好照顾自己,晚上睡觉别踢被子,晨起练剑后记得马上沐浴更衣,以免着凉。还有每天必须喝一杯牛乳。别让我担心。”

  丹姝投入赵祯的怀抱,满心不舍:“我知道了。”

  赵祯吻了吻丹姝的额,又去亲了亲还在熟睡的旸儿和曦儿,终是踏出了宫门。

  就这样,丹姝守着后宫妃嫔与三个皇子,一起等待着赵祯回来。

  中秋、重阳来了又去了,水患好不容易止住,北方又起祸乱。赵祯不得不亲赴边境,视察战况,而这一去又是一个月。

  十月十六清晨,国朝的第一位公主于仪风阁诞生,皇后懿旨昭告天下,为皇长女赐名赵徽柔,册封为福康公主,并大赏苗昭容与仪凤阁上下。

  赵祯在回宫路上就得到了消息。他正值而立之年,在连得三个儿子后终于如愿得一女儿,自是满心期待与欢喜。

  但是路途遥远,赵祯终究是没能赶上徽柔的满月。丹姝守着心禾与孩儿们,盼着赵祯能平安归来。

  彼时,丹姝她们都在仪凤阁逗弄小徽柔,纷纷羡慕心禾可以儿女双全,实在是福泽深厚。

  “徽柔……徽柔……”丹姝温柔哄着摇篮里的小公主,眼中尽是宠爱之色。

  “她笑了,徽柔喜欢娘娘呢!”心禾说。

  这时,有内侍来报:“皇后娘娘,官家回来了!御轿已在汴京城外了!”

  “真的吗?”丹姝欢喜万分,想都没想就冲出了仪风阁。此时此刻,她顾不上中宫之仪,只想早点见到平安归来的夫君。

  赵祯对丹姝更是思之如狂,又想赶紧见到新生的女儿,一入汴京城,就独自快马加鞭赶回宫中,不至半刻钟便在宫门见到心心念念的妻子。

  “丹姝!我回来了!”

  “祯郎!”

  赵祯飞奔上去,与丹姝紧紧相拥,没过一会儿两个人又仔细看着对方,注视着心上之人的每一处地方,生怕少了什么。万分确认后,才放下心来。

  “祯郎瘦了,一定累坏了吧。”丹姝心疼的抚摸着赵祯的脸颊,“我做了鹿肉脯、蒸鲈鱼和葱爆羊肉,都是祯郎爱吃的。”

  “好,姝儿辛苦了。”赵祯抚了抚丹姝的头发,熟练的将她抱上轿子,两人相依着,满满的温情。

  坤宁殿中,赵祯洗去一身风尘,享受着丹姝为他做的午饭。吃饱喝足后,问:“旸儿和曦儿呢?”

  丹姝笑着说:“他们一早就跑去仪凤阁看妹妹,现在玩累了在午睡。祯郎休息若是好了,也赶紧去看看小徽柔吧。”

  赵祯点头,拉着丹姝的手说:“那我去看看徽柔,姝儿等我回来。”

  丹姝贤惠的说:“祯郎今日还是宿在仪凤阁吧,好好陪着禾儿。”

  赵祯宠溺的抚摸着丹姝的脑袋:“不用了,我想陪着你。等我回来吃晚饭,我要喝墨曜。”

  丹姝笑容满面:“好,一定都备好。”

  晚上,赵祯如约回到坤宁殿。一进来就听到他两个儿子“叽叽喳喳”的闹着。

  “旸儿,曦儿,在玩什么呢?”

  旸儿听到熟悉的声音,转头看到赵祯,欢喜地扑上去:“爹爹!”

  赵祯抱起旸儿,蹭了蹭他的小脸:“爹爹回来了,旸儿高不高兴?”

  旸儿笑容灿烂:“高兴!”

  丹姝从内室出来,瞧见曦儿独自坐在地毯上,奇怪地问:“祯郎怎么只抱旸儿啊?”

  赵祯听到这话才看到小儿子还在地上,呆呆地看着他,好像在思索什么。

  “曦儿?不认得我了?”

  曦儿歪着头仔细看了看赵祯,忽然高兴地跳起来,像他哥哥一样扑到他爹怀中:“爹爹!”

  赵祯一手抱着一个儿子,心酸地对丹姝说:“几个月不见,曦儿都不认识我了。以后我可不能离开你们太久,免得孩子生疏。”

  丹姝笑着说:“曦儿才两岁多,能认人就不错了。祯郎何必在意?好啦,待会儿饭菜都凉了,快吃吧!”

  赵祯把两个儿子放在桌前的椅子上,一家四口幸福的吃着晚饭。

  冬去春来,又是一年。

  阳春三月,宫中迎来了三个孩子。瑾桐首先诞下皇二女崇庆公主赵芊羽,秀媛与冯氏先后生下四皇子赵昀与五皇子赵晴。两个皇子的名字都是旸儿挑的,都寓意着“阳光灿烂、晴空万里”。而芊羽的名字是丹姝亲自取的。小公主出生在三月上旬,正是冰雪融化,鸟语花香的时候,“芊羽”二字十分应景。

  十月,福康公主赵徽柔的周岁宴如期而至,那场面虽比不上宸王赵旸,也是万众瞩目。

  宴会上,赵祯与丹姝坐于中央,心禾抱着今日的主角小徽柔坐在一侧,其他的几位娘子也都各自抱着自己的孩子端坐两边。旸儿、晔儿和曦儿在嬉戏打闹,一片祥和之景。

  女眷们都十分羡慕宫中娘子一团和气,皇子公主们健康成长。相公们自然都想家中妻妾和睦,在羡慕今上之余,也暗暗对皇后多加赞赏。

  “今日是皇长女的周岁生辰,宫中上下全部有赏,算是与公主同喜。”赵祯举起酒杯,朗声说道。

  众人连忙起身谢恩,与帝后举杯共饮。

  抓周礼时,小徽柔拎了一个胭脂盒子和一本书,惹得赵祯欣喜万分。众卿也纷纷表示小公主将来必定腹有诗书,宜室宜家。

  席间,歌姬舞女上前演出,一曲“清平乐”带来了一片清宁舒适。

  赵祯递给丹姝一碟核桃酥,丹姝莞尔一笑,接过点心,又为赵祯倒酒。夫妻二人虽是一言不发,却能看出眉目传情之意。

  忽然,一阵慌张打破了和谐之音,一个尖锐的女声喊了起来,“你竟敢推我!”

  赵祯微微皱眉,表示不悦:“这是怎么了?”

  站在一旁的教习连忙站出来,跪下说:”官家、娘娘恕罪!都是奴没有管教好她们,才扫了官家和娘娘的兴致!奴贾玉兰代她们请罪了。”

  丹姝和颜悦色地说:“无妨,你先起来吧,且看看她们到底出了什么事儿。”

  话音未落,一个女子突然冲了出来,跪到地上大喊着:“并非我故意摔倒,是有人推了我!”

  赵祯仔细一看,跪在地上的女孩大约也就十七、八岁的样子,可却有着极美的容貌,眉眼间竟与一人极其相似。他微微出了神,愣愣的看着这个姑娘。

  丹姝察觉到赵祯在发愣,只得出言说:“你既说有人推你,说出来是谁,吾为你做主。”

  女孩刚要说话,就被贾玉兰呵斥道:“够了,你还没有说够吗?”又向丹姝叩首,“小姑娘尚不懂事,娘娘不必理会她的话!”

  女孩却不依不饶起来:“不!我没有说谎,还请官家和娘娘明察!”

  赵祯看到女孩撒泼,回过神来:“行了,今天是小公主的周岁,朕不想扫兴。你不小心摔倒也好,或是被人推倒也罢,朕不追究了,你们都退下吧!”

  丹姝看见赵祯神情不好,连忙说:“官家,臣妾看小徽柔也累了,不如就结束了吧。”

  赵祯点头:“也罢,反正抓周礼也完成了,今日就这样吧!”

  另一边,贾玉兰拽着那撒泼的女孩进了屋子,生气地说:“张妼晗!你在闹什么!”

  叫“张妼晗”的女孩顶嘴道:“贾婆婆,真的不是我闹事儿,我是被人推倒的。而且我敢肯定,一定是许兰苕那个贱人!”

  “好了!”贾玉兰的语气渐渐缓和下来,“你可知在官家和娘娘面前闹事,那是多大的罪责!所幸今天是公主的生辰,官家又是个宅心仁厚的,这才免了你的罪责。不然以你方才的举动,便是拖出去挨板子也是正常的。我的小祖宗,你可千万不能再这样由着性子闹了,这可是宫中啊!”

  张妼晗忽然笑了起来:“婆婆,你觉不觉得官家有些喜欢我?刚才我见官家看着我都出了神了,而且依你所言,我刚才的所为足也挨板子,可他却让我退下,竟无一丝的责罚。你说他是不是因为喜欢我才不罚我?”

  贾玉兰被张妼晗的话吓到了:“你胡说八道什么?官家一向敦厚仁慈,加上公主生辰,才会赦免你。你在想些什么呢?”

  张妼晗痴痴一笑:“不!我有感觉。他一定是喜欢我才会那样看我的!而且,我好像也喜欢上他了。”

  贾玉兰无奈万分:“别做梦了。他是天子!何来的真情?”

  张妼晗坚定地说:“婆婆,我想好了。我一定要成为他最喜欢的女子!”

  贾玉兰不知是福还是祸,只能说:“也罢,我会帮你的。”

  窗外忽有乌鸦飞过,那叫声十分难听,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嘲笑还是鼓励呢。



评论(17)

热度(16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